English

“非隐私”作品同样好卖

2000-01-26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韩小蕙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月25日电(记者韩小蕙)今天下午,北京西单图书大厦一楼销售大厅里,上百位读者排起长队,耐心等待购买人民日报高级记者、报告文学作家孟晓云的纪实文学《非隐私访谈录——成功女性的独白》。这部书首发即取得如此热销成绩,恰与它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取得的不菲成绩相映照,使得它的出版者当代世界出版社喜出望外。

这部书采用口述实录的方式,披露了我国当代一批女作家、女学者和女导演张抗抗、毕淑敏、黄蜀芹、李银河等获得成功之后的心路历程,真实坦白,淳朴自然,又具有独到深刻的人生见解,是一部格调纯正而又亲切好读的著作。

记者现场采访了几位购书者。一位青年女读者说,“首先是这部书的书名吸引了我。一段时间以来,这‘隐私’那‘隐私’之类铺天盖地,好像堂堂正正做人倒已经落后于时代了似的,搞得人很困惑。现在这部书明确告诉读者不贩卖隐私,讲的是靠正派做人、努力工作走上成功之路,这对我很有启发作用。”排在队伍里的一位中年男性学者也表达了同样的意思,他说这些成功女性的许多人生见解是很深刻的,有的还很有哲学深度,这是一部能给人以人生启迪的书。

从这些直率的谈话中,记者获得的印象是:广大社会读者需要的,并不是低俗的内幕、隐私、婚外恋之类。他们把自己内心世界最敞亮的位置,还是留给了思考社会与人生的严肃作品。出版界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坚守多年来严肃正派的出版路子,这样的书是有市场的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